太阳成集团官网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4599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的要求,根据我校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2015-2016学年太阳成集团官网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况及主要做法
    本学年度,我校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全面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1、学校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依法办学,按章管理,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管理水平的需要,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党政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我校成立了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为主实施;党政共同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提高中层干部和各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作了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链接网页,使公开的内容更详实,重点更突出,便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查阅并监督。并随时更新网页内容,保持公开内容的时效性。
    2、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我校在原有的《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浙工商院[2010]43号)上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充实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公开范围(社会、全校、特定对象)、公开程度(详细公开和粗略公开)、公开形式(校园外网、校园内网、文件、会议通报、公告栏等),有效地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可操作性,并进一步加强了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在学校制定的《太阳成集团官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全面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和细化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学校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年工作计划中,同时也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写入学校《章程》第十条“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太阳成集团官网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科学决策,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接受监督。”
    二、信息公开的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我院编制的《太阳成集团官网信息公开指南》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整合调整,现公开9大项37个小项,主要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1)主动公开财务信息,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和规范性
    学校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及标准,奖助学金项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同时,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二级学院可查询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可查询学生学费缴纳情况。此外,学校每年召开一次财务工作会议,通报上年度决算报告和本年度预算方案,公开上年度学校收入情况、经费来源、支出情况和财务状况,本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方法、程序和预算分配情况等。财务信息公开制度逐渐规范,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今年学校成立了预算审查委员会,由分管财务的副校长担任委员会主任,由计划财务处、监察审计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预算管理岗位人员、教师代表组成组员,对学校各类经费使用进行审议。
    (2)主动做好阳光招生工作,不断增加我校在社会中的可信度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招生和纪检的学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教务处、信息中心、监察审计处、校办、校园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招生计划的审定、提前招生方案、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及其他涉及考生利益的内容均经过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在流程监控上,做到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深入招生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对招生各项环节操作的合法性、合理性、程序性开展了监督。
    学校在2016年招生过程中按规定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和浙江省阳光高考平台发布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同时学校结合信息时代传播的趋向,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微信平台、微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信息。
    在录取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对于新生的录取结果严格与各省教育考试院同步公布,确保了信息的及时性和公开性。在提前招生过程中我校方案、章程在对社会公布前均经过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一经通过即对社会公开,在提前招生素质特长项成绩、预录取等名单均经过10个工作日以上的公示期后才正式确定。
    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校招生来源系统中设置的招生计划数进行录取,在计划调整的情况下及时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规定的流程进行计划调整。整体招生过程严格实行“学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的录取体制。今年我校招生专业(方向)共33个,面向浙江、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福建、广西、贵州、内蒙古、河南、甘肃等12个省份计划招生3663人。其中,省内录取3338人,包括提前招生386人,单考单招919人,普高第三批1152人,普高艺术类133人,“3+2”转入746人,免试入学2人;省外录取310人。我校省内普高文科投档线为267分,名次号为31939,理科投档线为337分,名次号为19766。在“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的原则下,我院2016年省内外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招生网:http://zhaosheng.www.canadacropland.com/
    (3)人事信息公开内容
    对涉及到人才引进及流动、人才培养、人员考核、人事统计等工作的有关信息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整理,并通过公告板、网站等载体在规定的范围内公开。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为达到充分公开的目的,对需要张榜公示的人事信息,将重要的公示内容放在学校主页、内网行政通知或信息公告栏中,或人事处网站中,方便校内外人员浏览。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学校门户网站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专题网站,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最重要的途径。
    (2)校报、公文、宣传册、高基报表、状态数据平台等纸质和电子材料。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展览形式。
    (4)校内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形式。
    (5)书记院长信箱,让师生员工以匿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6)校领导接待日:安排工作周期间的每周周五下午为“校领导接待日”,集中受理师生需要解决的问题。
    (7)其他方式:OA应用平台、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形式。
    3、公开的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4、公开的数量
    2015-2016学年,共更新和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100余条(篇),包括报送上级部门和社会媒体发布500余条(篇)、校园外网发布近300条(篇)(校园要闻、通知公告、招生网等)、校园内网发布1300余(篇)(行政通知、信息通告、部门动态等)、各类公文发布135篇。校园网中书记院长信箱公开信访件18件。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和《太阳成集团官网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依申请公开程序,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5学年,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与努力方向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2015—2016学年,在学院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公开的时效和广度存在不足,公开渠道有待拓展,监督保障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今后,学校将继续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求真务实,不断强化机关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分院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广大师生的监督。
    1、进一步深化认识
    深入研究新要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科学安排,积极推进。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措施。积极推动在线办事、互动交流,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成公开信息、服务师生的友好型平台。
    2、创新服务理念
    利用信息化的平台,建立更加人性化的信息公开机制。主动、及时地推送人、财、物的信息给广大师生员工,满足师生员工关心的切身问题和学校的重要决策。
    3、继续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法规的具体要求,补充完善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及各项规章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规范并落实各项公开内容、形式及要求,进一步保障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4、丰富公开内容
    加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探索整合院内已有信息公开渠道、资源的各种有效方式;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大局,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5、推进信息平台建设
    改善现有的信息公开网络渠道,建设成为一个集服务师生、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等功能为一体,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6、完善监督保障
    要强化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把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决策、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工作考核、年度报告、工作奖励、责任追究等保障制度,保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表)

  附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