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0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相关精神,进一步加深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思路与方法的理解和把握,有效落实近期学校出台的各项教学制度,扎实推进“双高计划”背景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2022年8月22日-23日,学校举行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会,校长周志春、副校长徐盈群出席,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各学院教务秘书、教务处全体职员等共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安排了3场专家报告会以及《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修订解说和立足产业链、岗位群说专业群,立足产业和岗位说专业,立足“三教”改革说新技术课程,立足“互联网+”说新形态课堂的“四说”主题活动。

徐盈群作《对标高水平,协力推进专业建设》的报告,指出当前的职业教育现状是爬坡过坎、提质培优,以此为出发点,她从专业建设“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进行阐述,特别是关于教务处、二级学院院长、专业主任要“各司其职,当好指挥棒”、“加强特色,唱出最强音”、“充分调动,奏响协奏曲”的推进路径,为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实践指明方向。

培训会邀请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作了《职业教育的时代性与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从职业教育的理论理念(发展性、适应性、类型性)、治理体系(管理、绩效、评价)和育人体系(学生、教师、课程、模式、教学)等方面跟大家分享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思考的几个方面,特别是在育人体系方面,陆教授从“理念篇”、“学生篇”、“教师篇”、“课程篇”四维度,对职业教育的内涵属性等基本理论以及专业育人体系与实践案例做了细致的论述,为学校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会议同时还邀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谢传兵博士作《适应与超越——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方向与路径》,他从“专业适应性—目标与路径”、“专业类型化—优化与创新”、“专业数字化—价值与生态”三层面进行论述,关于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本质、要求、目标、路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地位的基础、特征、体系建设,以及数字化改造专业的内涵、模式创新、教学实践等的论述,触发学校专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思考。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电子商务学院“新四说”的展示,分院负责人从完善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分析专业群组群逻辑、构建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综合化产教融合高端平台等方面,阐述了数字商务专业群的建设思路与优势特色;电商专业主任从明确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和评价标准、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三教”改革等方面讲解了专业建设现状和建设举措;《跨境电商实务》课程负责人从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实施工作过程系统化教学改革、完善课程教学资源等方面说课程改革;骨干教师从完善教学设计、注重教学实效和加强课程思政等方面说课堂教学改革。

最后,周志春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培训会的成效,并强调指出,学校的影响力和发展特色主要来源于专业的影响力和特色,而专业负责人肩负着打造专业特色、团队建设、资源建设等重任。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激发专业负责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专业负责人则应加强自我学习,让专业建设具备更强的产业适应力、持续发展力和数字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