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教务处、国际交流学院、高职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20

9月17-18日,由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我校召开。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冬妍代表主办方致辞。我校校长周志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分别代表承办院校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冬妍致辞

学校校长周志春致辞 

本次大会共设有“专家报告”、“线上集体备课” 等两个环节。 “专家报告”环节,邀请了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汤霓博士、上海市教科院职教所学术委员会马树超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唐晓云副院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杜安国书记等4位专家,就“新职教法”、“新技术赋能课程思政”等主题进行专题领学。

“线上集体备课”环节由我校副校长徐盈群、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柏定国分别主持,我校丁春文教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范平副教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心副教授分别就《浙江乡土旅游》、《解读中国古典园林》、《旅游与跨文化交际》等3门国家级示范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片段展示。

学校副校长徐盈群主持备课会  

丁春文教授进行教学设计展示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湘饮食文化》、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模拟导游》、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模拟与现场导游》、天津职业大学《中式烹调基本功训练》、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中国茶文化》、浙江省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冷菜六种手法-火腿肠摆菊花形的制作》等6门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

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吴肖淮委员、郭沙委员、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院长朱扶蓉、福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院长曾咪、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等5位专家从课程思政整体设计、建设与应用、创新与完善等方面进行专家点评并提出了相关优化建议。

本次大会以“三教赋能课程思政,同心共育文旅新人”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思政课程育人实效,大力提升职业院校旅游大类相关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大会以“线上直播+线下参会”相结合,共有来自全国217所职业院校近3000名旅游大类专业教师全程参加。

本次备课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