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度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1

9月21日下午,学校在共青广场图书馆前举行了2022年度消防逃生应急演练。2022级新生、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全体校卫队员及楼管员共4000余人参加了演练,校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副校长徐永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以及省交通集团除险保安工作督查组莅临现场指导。演练活动由保卫处主办,图书馆、电子信息学院协办,海曙区古林消防站给予大力支持。

本次演练活动以校图书馆二楼东侧阅览室起火为背景,校消控室通过烟温传感器监测到图书馆发生火情,值班员一边启动消控联动装,一边立即对讲机呼叫义务消防员,指派校园“110”赶赴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就此,一幕幕专业、紧张而又通力协作的应急抢险画面展现在大家面前。

与此同时,图书馆的报警装置也在循环播报:“请注意,有紧急情况,请保持镇定,有序撤离……”校卫队员首先冲进了火场利用荧光棒等物品对被困学生进行疏散,参与演练的学生在听到联动警报后,立即用湿毛巾、袖口等物品捂住口鼻,弯腰按照应急指示灯和队员的指引,顺着楼梯逃出了图书馆,实现了自救。

古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分别用登高梯对未及时撤离学生继续实施救援,并按规定进行了现场搜救和重要资料保存、提取工作。

在临时医疗救助点的医生、红十字会队员则立即对受伤学生进行现场包扎,并现场示范AED使用要点,开展了模拟心肺复苏救治工作。

演练结束后,古林消防站副站长林瀚淼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消防安全,每年组织消防演练既是对安全队伍的提升锻炼,更是对师生消防意识的再强化,演练整体组织规范、设计合理、救助有力、指导性强,同时他也指出部分学生在逃生的时候,姿势还不够标准、科学,并开展现场教学,演示了火场逃生的方式、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要点、进行了实操培训。最后,参与演练的部分师生,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现场使用了灭火器灭火,提升了个人安全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