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喜获2022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

文章来源:电子信息学院、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203

9月24日,2022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竞赛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我校电子信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的学生团队(孙金如、洪梦菲、李松泰)在吴冬燕、陈凤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获得一等奖。

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合影  

本次赛事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共吸引来全省27所高职院校47支团队参赛,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在企业真实项目环境下进行大数据平台搭建、离线数据处理、数据采集与实时计算、数据可视化和综合分析的能力。

软件技术专业依托“云计算与大数据运用”首批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以培养软件人才的大数据开发技能为目标,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对大数据方面的教学标准、课程、教材进行一体化设计开发,对接1+x资格证书和技能大赛的要求,大数据开发技能“进人培、进课程、进课堂、进赛场”,1年多来,累计为软件专业300余名学生开设大数据方向课程576学时,录制教学视频1000余分钟;同时狠抓学生技能训练,形成了“校企行联通、双导师贯通,学练赛融通”育训协同的模块技能训练新模式,经过1年多努力,实现软件人才大数据技能的培养从0到1的突破,也是“云计算与大数据运用”国家教学团队阶段性建设成果之一。

专业从2021年9月开始进行赛前准备,学校、教务处和电信学院各级领导对竞赛高度重视,参赛师生充分发扬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工商精神,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训练,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获奖,展现了我校学子熟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水平和优良的团队协作能力。软件技术专业将以此为契机,强化竞赛成果转化,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新技能的培养,赋能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促进相关课程、教材、资源、认证、实习就业等全面建设,助力学校“双高”和国家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软件人才。